13.2.08

I love 日劇 - 2

看了幾套日劇, 發覺除了以愛情為主線, 原來劇集的主題是很多樣化:

  • 有主力講雜誌社女編輯工作的 "Hataraki man-工作狂",

  • 以通過科學角度去解釋奇怪現象, 從而協助警方破案的 "伽利略",

  • 描寫外派員工苦與樂的 "外派員的品格",

  • 還有 "愛迪生之母", 過小孩子每事問, 那些看似無聊的問題,其實很有意思, 誰說 "一加一定必等於二" !

要數到最近喜歡的日劇, 必定是 "外派員的品格" (雖然只看了五集!). 外派員標誌了日本終身職業制的沒落, 為了節約成本, 公司管理層減少公司長期員工, 而另聘外派員 (part time workers), 當中引出了許多公司員工和外派員共事的問題和笑話, 故事簡單但節奏明快, 講出時下職業制度的轉變, 就是公司員工也有機會喪失長期職位, 唯有自強不息, 努力工作和不斷充實自己, 才能成為不怕任何裁員行動的超級員工, 很現實不過, 最重要的是有共鳴感!


外派員的品格


"野豬大改造" 是 my second best, 劇集拍攝已久, 但我還是最近才看 (ATV06年播過, 不過我一集都沒看). 這是一套超現實的校園青春偶像劇, 講述兩個男生合力幫助一個欠自信的女生成為學校的人氣王, 充滿著校園生活的笑與淚, 節奏明快而無冷場, 主題曲《青春Amigo》很 "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