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08

我們的教科書

最近看了由菅野美穗主演的《我們的教科書》. 全劇主線由女學生藍澤明日香在學校墜樓死亡開始, 她的臨時班主任地耕平和女律師積木珠子從明日香的遺物中, 發現她的死很可能是由於被欺凌所至, 但學校上上下下口徑一致說是意外. 女律師開始追求真相, 其間不斷發現學校的醜惡一面, 最後她決定控告學校.




以學校欺凌為題的日劇不少. 同學之間的嬉戲玩笑, 甚至打架是學校生活不可少的事, 但是那種有計劃, 集體性, 針對性而無日無之的欺凌, 看得我冷汗直 "摽", 受欺凌的老是 "前世欠佢" 的任人魚肉, 欺凌別人的總是 "有鋪癮" 越玩越過份, 是劇集的誇張還是真有其事, 如果是後者的話, 那麼是什麼原因令孩子的世界如此醜惡, 是家長和老師的錯? 還是人性本惡所然?



我在想日本有許多隱蔽青年 (大約佔日本青少年一成), 他們隱蔽的原因跟學校欺凌有關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