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10

戀戀童年在昆明

連日看新聞報導,得悉中國西南大旱,而受災最重的雲南省已經多個月沒有下雨,現存的水量只足夠兩個月之用,情況令人擔心.


肥貓對雲南省有著一份情意結,因為昆明(雲南省省會)是我的出生地,在這裡渡過了我的童年.我依稀記得媽媽騎著單車送我上幼兒園的情景、去大觀園賞山茶花的點滴、還有舊屋外一片空地,滿載我與鄰家小孩的笑聲.

幾年前與父母一起回昆明和麗江旅行,順道探望他們的朋友和以前的鄰居,原本還想 "舊地重遊" 看看當日的舊居和幼兒園,不過尋尋覓覓才發覺舊居變成了商廈,幼兒園更成了車水馬龍的大馬路,說的也是,十年人事幾番新,更何況作為雲南省省會,昆明的發展更是一日千里. 

西南大旱雖然還未禍及春城,但旱情嚴重的程度已令人擔心,除了期盼天降甘霖之外,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呢? 

14 comments:

  1. 貓姐:

    我也真的真的很擔心!

    昆明我 80 年去過,令我難以忘懷的,是那時還有的,大清早上,踏踏的馬蹄聲。

    ReplyDelete
  2. laulong,

    你記憶中的昆明與今日的模樣應該不同了! 不過上次去的時候, 我也見過馬車在路在行走.

    這次還去了父母的大學參觀, 媽媽說學校裡的銀杏還依舊青蔥!

    ReplyDelete
  3. 昆明, 細個在地理科學過, 四季如春 !

    ReplyDelete
  4. 原來昆明是妳的出生地!難怪那麼憂心,所謂近鄉情怯希望快快解決災害吧!
    記憶中的昆明是繁花似錦,天高青藍,氣候溫和的地方!

    ReplyDelete
  5. 篤篤,

    對呀! 昆明是四季如春, 所以又叫 "春城". 你知道香港不少花都是來自雲南, 就是因為那裡天氣好, 花都長得又大又美.

    ReplyDelete
  6. 三耳,

    昆明現在還可以, 不過如果乾旱繼續下去, 情況就不容樂觀.

    昨天聽新聞看到不只中國有旱情, 東南亞國家如泰國都有, 又是 el nino作怪.

    ReplyDelete
  7. 肥貓,
    講起昆明,我都有情意結...
    http://denzelleung.blogspot.com/2008_01_01_archive.html
    那裡真的非常一言難盡的漂亮...從雲南過玉龍雪山便可以入西藏,路上所見真係靚到呢!!提起雲南真係有排講...不過,最記得都係''宣威火腿''...仲有無印象^^!
    唉,所以睇見旱災場面,我都有些傷感,希望天佑雲南,早日落雨-.-!

    ReplyDelete
  8. Denzel,

    相片很美呀! 留了言在你blog上.

    ReplyDelete
  9. 肥貓,
    謝謝欣賞,也看到你留言...
    因你而喚起一些雲南記憶,我也再看一次08年的照片...麗江的確很美...希望旱情早日過去吧...
    ''大石橋客棧''應該沒錯,我記得就是站在一條石橋上拍這張照片...但我忘記了住在那一間民宿客棧,好像是''官房客棧''吧...
    近期重看一些照片都有一種很陌生的感覺,希望不是老人痴呆先兆...-.-!

    ReplyDelete
  10. FatCat..

    願她/他們得到上天的眷顧啦!!!

    ReplyDelete
  11. 如果有捐款活動,我諗好多人都會幫忙。唉,只能盡一分力啦。

    ReplyDelete
  12. Mag,

    我總覺得中國人是不受上天眷顧的民族, 每年總是有大大小小天災人禍, 有時我會想是上天要考驗中國人, 還是......

    Xavier,

    政府好像向立法會申請1.5億撥款來資援.

    ReplyDelete
  13. 貓姐:

    原來貓姐是昆明人。

    在此,祝願昆明早日脫離天旱:)

    ReplyDelete
  14. Ebenezer,

    >> 原來貓姐是昆明人

    hmmm..... 我諗我係中國人(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