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9

《這裡是北京》

《這裡是北京》是我最近很愛的書, 自從在北京買了第四冊看過後, 就想把其餘數冊都買回來.這裡是北京》原本是北京電視台一個節目, 介紹北京本土文化, 探訪京城的人文古蹟, 巷陌民風, 反映北京的歷史, 文化, 名人和掌故, 由於節目很受歡迎和注意, 還衍生了同系列的書籍.

在我而言它是一本很有趣的故事書, 特別是我剛從北京回來, 當日踏足過的城牆, 街道和胡同, 不少是書中所提及的地方, 原來這裡那裡都有過一段段不同的歷史故事和風流人物, 要是早點讀過這書, 我想整個北京之旅會是更深一層的體會!



看了第一和第四冊, 印象最深的"故事" 是第一冊第一章的 "永定門復建記" , 因為書中所提及的地方都是歷史悠久, 滿載歲月印證, 唯獨永定門是舊址重建, 只有三四年的歷史, 不過 "復建"的意義重大, 因為它為了恢復北京中軸線的城市規劃和景觀, 很有 "撥亂反正" 的意味, 只是今日的永定門總像欠缺了什麼似的.......

啊! 就是那份經過歷史洗禮的韻味!

2 comments:

  1. 這證明妳很喜歡北京耶~國內書我也有些但總是看不慣簡體字,尤其是文字小說。

    ReplyDelete
  2. 說實話我真的很喜歡北京!

    >看不慣簡體字
    但簡體字書很便宜!

    ReplyDelete